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365計畫-229★蝴蝶

 365計畫-229★蝴蝶

  今天要聊的是蝴蝶。不是昆蟲的那個蝴蝶,是寫小說的那個蝴蝶,人稱蝶大。



  我第一次知道蝴蝶這個作者,是在我國中還是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也忘了,也就是痞子蔡之類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剛開始紅、鮮網還剛架站不紅,我可以輕易地上小說排行版的時候。那是部落格還沒產生更別說流行,大家都是在論壇寫文、出版社編輯選稿是唯一專業出書管道的年代。

  那時突然跑出一堆網路作家,但是很多網路作家寫的文都很中二病,很多都是第一人稱,而且都是青春校園戀愛故事,看得令人很不習慣,我記得那時令我覺得寫得好看和有印象的,是《小雛菊》跟《告訴你一個秘密》。

  蝴蝶這名字,當時聽了覺得應該就是那群作家,當然也沒興致看。我在圖書館簡略翻過她的魔忒兒,那時覺得並不對味,就再也沒翻過她的書。

  一直到我大學,學姊沙發跟我推薦蝴蝶。我皺眉說不就是個網路小說年輕作家嗎,沒興趣耶,很多像X動鳴那種難看得要死,還不是紅得亂七八糟。結果沙發說,蝴蝶並不年輕喔,她好像已經XX歲了。

  我一愣,第一次聽到年紀這麼大的網路小說作家。然後沙發又跟我說,蝴蝶的小說類型很廣喔,言情啊、穿越啊、鬼怪啊、奇幻、衍生啊,都寫。

  這就讓我覺得有意思了,後來我就去了蝴蝶的部落格跟BBS,然後就成為粉絲了。也許跟她的其他粉絲比我並不算吧,只是個順帶的粉絲。因為我一來沒有將她的每一本小說都收,二來對所有的角色並無法如數家珍。

  蝴蝶真的是個性情中人,感覺她早年經歷過很多不好的事情,會讓人覺得她大膽、滄桑、霸道,可是又覺得她又堅強又可愛。她很隨興,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出版社或別人不能干預,甚至跟出版社談條件,她的書大部分都要在網路上連宰後才出,算是回饋讀者,另一些她要自己出同人誌。

  看到這個真的很訝然,妳說她重利嗎?說一本一本出,確實賺不少。可是她寧願放掉一把賺錢機會,和可能得罪出版社影響銷量,也要堅持自己的決定。如果不是都在網路上連載,為了看的讀者如我,也只能全買了吧?

  另外,蝴蝶的本家是在BBS,不過因為之前常常有人跑去轉貼文章(都已經免費連載給你看了還轉貼,真的是很欠揍),所以這邊就不多介紹了。

  我先從她的穿越小說看起,每一本我都很喜歡,但是她的穿越小說不能連續看,因為會有種蝴蝶固有的模式跟角色設定,但是分開看都會覺得很好看。

  她的女主角通常都是迷糊,或是冷淡,其實堅強又熱情,意志力驚人。男主角則是給人感覺都很帥XD但比女主角多變一些。

  我最喜歡看她寫的,其實是有關於妖怪的系列。如幻影都城系列,《禁咒師》、《上邪》、《妖異奇談抄》、《異語》、《瀲灩遊》、《歿世錄》,另外很紅的寫鬼怪的《沉默的祕密結社》都很喜歡!不過《沉默》涉及鬼的部分比較多,我到現在還沒看完。

  蝴蝶總是讓人訝異,她腦袋裡到底都裝些什麼,架構出那麼龐大的設定和世界,又能好好去完成它,每一個故事都讓人感到特別。我要是有她一半的寫作速度和各種靈感,現在應該也是個可以靠寫作餵飽自己的作家了吧?

  她真的很特別,別人的作家總是苦於靈感不夠;她永遠不會靈感不夠,而且還多到滿出來不知道這輩子寫不寫得完那種,有可能是因為她身體不好,有些時候則是因為她無感或暫時不想寫。

  她總是寫她想寫的,在網路上不要隨便挑她錯字,或者說就算有BUG其實她也不太在意,除非是很嚴重的那種,不過好像也沒看過很嚴重的BUG,都是一些可以自動忽略,無損故事的地方。

  她就像天生就適合寫小說、說故事的人,然後帶領著大家一起進入她的世界,儘管她的世界還是保衛自己保衛得很明顯。但她很重情,這點看她維護BBS老讀者的權益罷了。

引用蝴蝶的話:

我就是從bbs上起家的,所以我也秉持著回饋的心情,一直在bbs上寫作。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這是我一路堅持過來的執念,這就是為什麼bbs上進度比較快,因為我念舊,因為bbs的讀者支持著我一起走到現在。

但我本來就是為了這些舊人寫的。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我不是聖人,我作不到世界大同。我就是偏愛bbs舊讀者一點,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是這些人一路追隨,才有現在的蝴蝶。

如果是新讀者跟到這邊了,坦白說,你們是順帶的。在我心目中,真的學長制很重,我親疏分得很嚴。

很現實,有點會嚇到「順帶的新讀者」,但是可以感受到蝴蝶她真的很重情。

  另外多虧她,我對於妖魔鬼怪沒有以前那麼害怕了(雖然還是會怕)。蝴蝶筆下的妖魔鬼怪稱為眾生,這些眾生有時候很恐怖,但大部分都很多情還比人類甚至是神仙還要可愛多了。(蝴蝶筆下的土地公、上邪可帥又可愛的咧XD)

  而現在我每天就在BBS上追新進度,看一篇文可以抵掉一天的許多勞累,混沌的腦袋也稍微好了許多。


  雖然蝴蝶的名氣很大了,但還是要推薦給大家,這麼一個會說故事的作家。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