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365計畫-257★單眼不單眼

365計畫-257★單眼不單眼

  很多時候,都會看到、被問,要買相機有沒有推薦的,最常見的就是鄙視小DC而直接買單眼,就跟你在拍人像跟拍COSER,帶大砲或單眼總是受歡迎,或是等於專業。

  我承認單眼相機有其魅力、專業跟方便性,用過單眼就會覺得小DC跟微單類單有很多不足之處。就跟用過底片和45機的總是對那種景深立體感跟調性顏色熱愛不已。


  我也從朋友那裏聽說,有個弟弟想跟他學拍照,目前正在存錢要買單眼。但我記得這位弟弟從去年就一直纏著我朋友問東問西。

  每次聽到都很想笑,因為我感到納悶,以及很想問他,為什麼想要學拍照?為什麼要拍照?

  他喊了將近一年想學攝影,問了一年關於攝影的各種問題,但是很想問他為什麼不先去體驗,拍照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被他浪費的那將近一年的時間這個點看來,我一點都不覺得他喜歡攝影,也不認為他拍得好,除非他是天才。

  在這一年內,他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是他什麼都沒有做。讓我覺得他不過是想拿單眼把妹耍帥而已,並且認為我朋友把時間浪費在這種人身上,好聽一點是人很好,難聽一點就是浪費生命。

  講難聽一點,用手機拍、用小相機拍、用低階單眼拍、用高階單眼拍,放到網路上,到底有多少人可以認出來?常常連我自己也認不出來。

  很多人剛開始攝影就要衝單眼,我可以理那種想法,但這種作法只有對真的很喜歡、很想學拍照的人有用。

  更多的人在我看來,就是覺得拿單眼=專業=很會拍。

  所以朋友來找我推薦相機時,我第一件事情並不是問價位,而是問他到底是準備買相機做什麼用途?

  對於只是要自拍、拍簡單紀錄照、生活照,甚至沒在在意什麼景深、色調、光圈的人而言,小DC絕對是上上之選,而且坦白說現在小DC越做越厲害,有很多設定給你使用,就算是完全不懂也可以看中文去選選項找出自己要的模式,找人幫忙拍照也很方便。  

  如果只是要做這些,為什麼要多花金錢和力氣去買單眼回來搞死自己?

  很多有名的攝影師,他們身上甚至隨身帶小DC,常常也用小DC拍出很棒的照片,相機只是一種媒介工具,跟拍照拍得好不好、感不感動人根本沒有太大關係。所以我一直不懂那種鄙視小DC的心態。


  至少對我而言,攝影、拍照這件事,重點就是喜不喜歡而已。如果喜歡,就會因為喜歡而去做很多很多事情,不用別人講。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