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修業】關於論文的事問我不準


【生活】關於論文的事問我不準

  在教授的推薦下,之後論文應該會由花木蘭出版社出書,但是不是單獨出,是歸在他們的套書,但流程還在跑。

  工讀生跑來問我寫論文和工作的問題,我只能說我的超沒參考價值。


  依照自己的經驗換算,一天寫兩千字的話,兩個月就能把論文寫完,但是天天兩千字恐怕不是一般研究生會做的事。

  我趕論文時,一邊還擔任國科會助理跟教學TA,要跟堂、每周要改160分以上的作文,還有其他事情國科會的事情要處理。

  坦白說,如果想要好好寫論文,生活無虞的話(真的大概有一半的研究生生活無虞,這邊是指租屋跟生活費都不是由自己支付),一般我不會建議同時接很多打工,不論對體力還是論文品質都是一種負荷。

  工讀生就有點不服氣,問說我不是也有接打工嗎?難道我是真的一天2000字嗎?

  嗯,我只能說,如果你有辦法在一個月內寫完五萬字,而且是除了錯字外其他都不太需要更改的定稿(就是教授完全不會要你修稿或退貨),並且把全書註腳查好,那你要學我我也無所謂。

  工讀生又問說那這樣趕出來品質不會很差嗎?嗯,一定還有美中不足的部分,但我的論文分數是A+等級,你的等級我不能替你保證。
  
  我唯一比較後悔的是沒有早點下定決心訂題目,所以起步很晚,資料是真的很少,但要讀的文本很多。等到開始寫了,腦中就會不斷思考著如何統整框架與大綱,當然也會面臨到很多沒想到的東西。直接資料雖然不足,但是越做到後面,間接資料就會很多,多到取捨間變成難題。

  我沒有所謂一版二版三版論文,就一版定案,所以沒有搞錯版別的困擾。也沒有被教授退件過叫我重寫的困擾。所以關於論文過程的安排怎麼樣應對,問我真的不準。

  但是中間一定會有一度感覺很恐懼快要崩潰,如果沒有人事物支持著自己,真的很容易被打垮,可怕的不是論文本身和能力,是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能力。


  如果真的非要給的話:


1.早點訂題目

2.開始大範圍閱讀文本並同時建檔,要注意的是,在建檔時就已經要有初步的分類概念

3.閱讀完重要文本後,針對已建檔的分類進行審查,這邊要很謹慎,因為你的框架在此時就已經成形。

4.開始寫,如果教授願意,最好寫一章就先給他看,要修改會比較快。

5.開始寫之後會突然發現很多東西不可行、資料變多、要調整原本預設的內容。

6.中間請適度放鬆,太緊繃未必能寫好。

7.查找註解務必寫完整,以免要重找

8.作表格,此時當初建的檔就可以拿來用了,包括舉例的部分也都靠那些

9.寫完的口考,其實不用那麼緊張。

10.        如果以上你都有做好,那應該口考後要修改的部分不會很多。


以上。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