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BL】配菜太鹹─《不夜城》

 BL】配菜太鹹─《不夜城》


關鍵字:現代、失戀、療癒、宿命、HE
推薦指數:4顆星

※本心得文有劇透,慎入


心得:

  這本書在好久之前大B版上很紅,但我現在才看完。

  很難說到底喜不喜歡,前面平淡到讓我有點想棄文,中間的勁道很強讓我想著要不要收文,但後面結尾又讓我大失所望。

  這是部主軸由失戀構築的故事,因為失戀而相遇,因為失戀而分手,而後成長改變。

  其實在一開始,就很明顯看出小誠對武大郎的喜歡,只是也許還不到愛,或者他還沒察覺那是愛,所以失去的那種痛是漸漸累積而後爆發的。至於武大郎,我真的覺得他是有喜歡,但那種喜歡不到愛,他只是想要有人陪罷了。就像中間秋天說的:

他拿你當救生圈,你拿他當救生圈,你以為你們是平等的嗎?別傻了!你最後被他拖下水了都不會曉得,他會等你爛在水裏了再自己浮起來。


  中間那段失戀之後的復原過程感觸良多,所以我說中勁很強,如果故事就停在這裡也許我會想收書,可是作者選擇的是所謂幸福美好的結局。

  後來小誠開始失戀復原期,我只能說他變了一個人,像是完全不同的人。

  然後小誠跟武大郎重新相遇了,武大郎重新追求他,並說明當初是誤會,是時機不對。

  我不喜歡的就在這裡,首先小誠真的變很多,我很難想像已經都快要不是同一個人的人,卻可以依然喜歡著,即使本質是同一個,但卻早已不一樣了啊!武大郎當初喜歡上的是那樣安靜的人,現在面對的是聒噪的,要怎麼說服?那種喜歡和印象一直停留在過去不是嗎?

  後面說武大郎也變了,他覺得他找到真愛了,他開始甜言蜜語死纏爛打。但是在我看來,他根本沒有變啊,還是一樣。當初他就是死纏爛打吃定小誠的溫柔陪伴的啊!

  就在傷人傷的那麼深後,說著失去後才懂得我愛你。而小誠在復原到都好了之後竟然可以幾乎是快速地愛上這個完全沒有帶來安全感的男人。

  前面的主軸是失戀後遇到興趣相合而漸漸被吸引,又因只是肉體和安慰關係而分開。
  中間開始療傷並且改變自己,終於可以放下許多事情。

  後面就突然開始說起原來兩個人超適合只是時機不對,原來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原來兩人最後還是可以在一起,而且命中讓他們總是巧合的相遇。

  我知道這是小說不該太認真,但我還是對這樣的結局耿耿於懷,因為作者在前半部寫的還頗像同志小說,只是整個故事很纖細,所以又是耽美的風格。

  只能說,從頭到尾都爽到小攻武大郎一個人。小誠就是所謂的愛到卡慘死。

  儘管如此,中間那段療傷過程還是有不少我喜歡的句子,節錄下來分享:

相愛的人不該互相折磨。

他的溫柔像砂紙,在他心裏某毎部份慢慢磨啊磨的,把殼都磨透了,然後往裏吹口氣,又像一陣無心的穿堂風離去,留下一個不知如何修補的空洞。

幸福遙不可及,但痛苦活生生血淋淋的就在身邊,他拿痛來折磨自己,越是折磨,他的腦袋運轉越快,創意的爆發力越強,他沉浸在自虐的快樂裏。 

像我們這種人,極度自溺,又太過相信愛情,註定死無葬身之地。

我還在因為我們終成陌路而悲傷,我還在因為你不愛我而悲傷。

你這人跟這個房間一樣,只站在門外,絕對看不出門裏有這麽多顏色。

他拿你當救生圈,你拿他當救生圈,你以為你們是平等的嗎?別傻了!你最後被他拖下水了都不會曉得,他會等你爛在水裏了再自己浮起來。

如果所有種類的感情都有一條清清楚楚的線,如果對彼此的感覺可以用比例來衡量,那他就不會那麽困頓,

我救你,誰來救我。

「下次」兩個字,是個承諾,是個約定,還是個遙遙無期的時間。

他不明白為何會這樣,他已經這麽努力心平氣和的生活下去,為什麽還會感受到摧折心肺的擠壓。


是我對不起自己,是我不夠堅韌,不夠冷靜,不夠決絕,才會在面對你的溫柔和溫度時,不受控制的陷溺,是我讓自己顛沛流離,我怎麽跟自己說對不起?

 ※這篇文後來引發大B版上「撞梗事件」(夏艷《走錯路》借《不夜城》的梗太多),引發論戰,使大B版一堆作者為了自保和聲援創作而撤文,所以我印象很深刻啊!

  另外,很多人推這篇文章,我不否認中間那邊我很喜歡,但是整體而言結局讓我大感傷,所以本文才會寫這麼多心得,但這篇不是反推文。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