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小說】群陽子─《海鷗食堂》

【小說】群陽子─《海鷗食堂》



關鍵詞:食堂、料理、夢想、友情、芬蘭
推薦指數:四顆半星


心得:

這是一本很舒服的小說,一來是看這本書時不用太傷腦筋,可以很自然快速地看完;二來是整個故事就是淡淡的、悠閒的,給人蠻舒服的感覺。

女主角為了開一間原始食材的店,推廣帶有家庭味(父母的味道),於是想開一間店,可是日本當地流行重口味、素食、沒有什麼傳統人情味的料理。

用不著華麗裝飾無所謂,樸素就好,我想開一家可以讓人吃到正常餐點的店

看到這句話時讓我想到臺灣目前的食安問題,俗語說「吃飯皇帝大」,古人頂多煩惱酒被摻水、新米摻舊米,但我們現代人連吃東西都不得安寧,這個有毒、那個地溝油、那種食物傷身等等。

從小我們的味覺已經被各種重口味和料理包、調味料給養壞了,所以在吃最原始的素材時,覺得不好吃、沒味道。印象很深刻的是一間傳統剉冰店,用的是最天然的食材熬煮,卻被顧客說沒有別家摻一堆化學用品的店好吃,最後就不做了。

回到正題,女主角非常幸運,他想開店,彷彿跟宇宙下訂單一樣。先是有人脈,因為芬蘭剛好有很久以前認識的人,然後又重了大獎,所以有一筆金額可以在國外開店,即使都沒有客人上門還是一派悠閒,完全不擔心會倒店沒錢。

後來有了顧客,但那顧客就是來聊天跟蹭飯的;接著又收留一個同樣是日本的女生,在然後另外一個女生也加入。三個女人都是單身沒結婚,除了女主外剩下兩個算是賭氣而離開日本到芬蘭。這兩個夥伴會幫忙出主意,也替女主擔心他的經濟狀況。

不知道女主是樂觀,還是手頭充裕,即使沒什麼客人他也完全不擔心不動搖,生活過得很悠閒,就坐著自己的事,只是偶爾會有點遺憾沒有客人上門,或者客人不接受他的推廣。

真正在做東西的時候很少,大部分都描寫每一天的悠閒生活(?)後來發生某個事件後才有名氣,不過那個已經是將近結尾的地方了。

其實蠻好看的,也很舒服不用花腦筋,很羨慕女主的從容,不過只給四點五顆星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我覺得看過之後沒有特別想收書的衝動,情節也不會讓我想一直重看這本書。

節錄一下印象深刻的句子,有些蠻幽默的。


「你要去念什麼學校?
「國立嚕嚕米芬蘭語專業學校」

不管旅行或結婚,幾歲都照樣可以



這本書有改編成電影,好像是2006年的,不知道還找不找的到,不然應該會找時間看看。


    若您有興趣,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完成,我會獲得回饋金,此外並不影響您購書的任何權益及個資隱私。感謝!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