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臺北】一滴水紀念館

【臺北】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臺灣淡水,滴水是指要珍惜的意思。




淡水區公所是這樣介紹的:

  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1915年)在日本褔井縣所蓋一棟日式木造古屋,透過台日多位熱心人士、苦力群志工協助,於94年於日本拆卸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時間,終於98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


可能是因為移建,所以外觀看起來很新


  滴水典故,原來是禪師請小和尚弄熱水,小和尚弄太熱,禪師請他加溫水調和,沒想到小和尚就把水倒掉了,禪師直說可惜,那些水可以拿來做很多事。

  小和尚就頓悟了,後來成為滴水禪師。滴水禪師在講道時都會用淺顯易懂生活中的舉例。



這棟由日本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親手建造的,600多根樑柱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利用各種榫頭銜接方式,展現木造建築文化。





這裡是飯廳,在這裡炊煮,會有熱氣

中間這位是當天的導覽志工阿姨


上面在以前還有隔層,養蠶,廚房炊煮食的熱氣可以幫助蠶不會輕易被凍死

屋頂有流通風口,讓炊煙可以從這裡散出屋外


木頭可能因為年久而燻黑或變黑,但這是刻意的。

  現代在做木製物品時,都會上漆或另外採取其他防護措施,但是在日本人觀念中認為,好的木頭本身不需要再上漆,維持它原本的樣子,讓他因歲月變化才好。



  最上面的柱子,綁著一塊紅布跟被剪斷的草鞋。稱之為「棟札」,是日本古民家的身分證,紅布裡包著建築日期及建築師的名字。因為是遷到台灣,所以又有加上在台灣落成的日子及淡水區長官的名字。

  剪斷的草鞋代表從此落地生根不搬遷了。




  紀念館裡有水上勉的文庫,就是小收藏室。一滴水紀念館的名字由來,正是水上勉自己圖書館的名稱。







  導覽簡單說了水上勉的作品其中一個故事,是有關青蛙的。

  滴水紀念館裡有些青蛙的石雕就是因為這個而來。

  

  講解時我剛好在幫一家人拍照,有點沒聽清楚。
  童話「BUNA青蛙從樹上下來」,故事有點長,好像是有隻叫BUNA的青蛙爬到樹上說要找天國,遇到了蛇與老鷹等經歷,然後又回到樹下,中間有些寓言啟發。他的朋友問他天國好玩嗎?他說他才知道原來有自己家人的地方就是天堂。


另外還有陳舜臣文庫,陳舜臣跟水上是來自神戶,以日文撰寫了許多中國歷史小說與書籍。維基百科有說:

1948年,陳舜臣返回台灣,在台北縣新莊中學當英語教師,第二年前往神戶。1961年,陳舜臣在神戶出版了長篇推理小說《枯草之根》獲得江戶川亂步獎,從此之後,他成為作家。後來陳舜臣陸續發表了《寶石》、《講談俱樂部》、《小說中央公論》等作品。初期的作品獲得了江戶川亂步獎、直木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1967年,陳舜臣出版第一部中國歷史題材小說《鴉片戰爭》,獲得了眾多讀者的支持。後來的題材有:日本與中國的交流、中國的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從此之後,陸續出現了宮城谷昌光酒見賢一伴野朗塚本青史等中國歷史小說作家。後來更是出現了田中芳樹代表的陳舜臣山派。他的琉球史小說《琉球之風》在1993年改編成NHK大河劇。後來,陳舜臣出版了《中國任俠傳》、《唐朝傳奇》等中國古典風格的歷史小說。

陳舜臣現在任和辻哲郎文化獎(一般部門)的選考委員。迄今推理小說界惟有他連獲江戶川亂步獎、直木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這三大獎。



由於主要在日本長大,用日文寫,後來才翻譯成中文。維基百科說他:

在日本文壇,陳舜臣早已是家喻戶曉的大師人物,並與司馬遼太郎並列日本歷史小說的雙璧。祖籍台灣、接受漢文教育,在日本成長,融合多重歷史文化,精通五國語言的他,以推理小說成名,之後《鴉片戰爭》、《小說十八史略》、《太平天國》等作品備受好評,中國人思維和日本文學薰陶的背景,使作品有別於一般中日作家,具有不同趣味、百讀不厭。


但千萬別以為陳舜臣的中文不好,館內掛著一幅他自填自寫的蝶戀花。

導覽志工說,有遇過三次陳舜臣的學生來看到老師的文庫很高興,那些學生都已80歲了,









小小一間並不大,如果有導覽志工願意為你導覽可別錯過,因為導覽的人有的本身就是老師,講得簡單精彩又口齒清晰。


一滴水紀念館
地  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和平公園內)


聯絡電話886-2-26263350
開放時間平日(星期二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五5:00
假日(星期六至星期日)上午9:00至下午6:00



大眾運輸: 
搭乘捷運至淡水捷運站下車後搭乘26號公車於滬尾砲台站下車步行可達。 

自行開車: 
從臺北走台2乙省道,進入淡水後,往淡海方向,過紅毛城後第二號誌右轉(往滬尾砲臺)約60公尺即可抵達。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