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攝影紀錄】齊柏林─《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

【攝影紀錄】齊柏林─《我的心,我的眼,看見台灣》


  當初《看見台灣》很紅時,我並沒有去看,隔了一年我捧著這本書。

    如果要下關鍵詞,大概是:臺灣、空拍、夢想、環境保護


  這幾年不知道是因為圖文書越來越盛行,或者旅遊普遍,這類旅遊散文書越來越多,有的本身是有名氣的,有的本身可能就是個部落客。但是要像齊柏林這樣空拍臺灣,確實是沒什麼人會跟他撞題材。

  這本書有點半自傳式,在講齊柏林眼中的台灣,他空拍得經過、遇到人困難、狀況,以及許多發人深省的環境問題。

  我一直都覺得像齊柏林這類型的人是一種奇葩,那種不顧一切追尋夢想並且成功的人,在我這種庸庸碌碌的人眼裡是十分敬佩跟覺得不可思議的。他說他第一喜歡飛,第二喜歡拍照,但是他幾乎大半個人生跟心理都在想這件事。

  在退休前三年辭職,只因為怕自己沒體力在三年後拍攝。

  把房屋拿去抵押、跟朋友借錢,就為了實現夢想。

  某整程度上的拋妻棄子,讓妻兒往往沒什麼時間受到關注,及時他心裡愛著家人,但是常常好不容易出遊就把家人丟著自己趕過去拍攝一次又一次。

  家人、朋友的反對跟勸阻都沒用,他一心一意投入他的夢想。換個角度想,要當他的家人真的會很辛苦。

  可喜並令人慶幸的是,他成功了。

  假設沒有成功,除了房子可能沒有、生活可能過不下去,恐怕得一輩子活在還錢、愧對家人或受親友的指指點點吧。

  我喜歡很多東西,但沒有一樣事物是能讓我喜歡到、追求到這種程度的,所以我只是個平凡的上班族,享受安逸,不喜歡過度冒險。

  齊柏林追夢成功,除了自己本身的愛與長期拍攝的能力,親友家人的包容跟支持,還有運氣(要遇見貴人/免費贊助,有時並非有人脈、有口才就能得到)。

  這本書很多臺灣的照片跟敘述確實讓人感觸良多,不過因為是半自傳式,所以我其實還是對齊柏林追夢的勇敢跟固執印象比較深刻。

  最後附上一段我喜歡的段落:


動物就是有這種神奇的力量,我相信所有跟動物相處的人,內心柔軟的部分必會被喚起,並不是動物需要人類豢養,而是人類需要跟動物相處,藉此提醒自己作為一個人應該有的同情心、應該有的柔軟人性的部分。

    若您有興趣,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完成,我會獲得回饋金,此外並不影響您購書的任何權益及個資隱私。感謝!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