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 初次來訪,請見格規

★聯絡內洽 yunjhong●gmail.com

(記得改@),或至側邊欄留言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小說】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小說】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的小說我只看過偵探伽利略,感覺比較像是名偵探柯南系不太恐怖的推理。不過因為我沒有看過更多作品所以就不多說這塊了。

  解憂雜貨店不太確定該怎麼歸類,但是它十分有意思,顧名思義有間解憂雜貨店專門替人解憂,只要把問題信投入信箱,隔天就會再牛奶箱收到回信。




  作者是使用奇幻帶點懸疑的方式在寫,解憂雜貨店本來是個老爺爺開的雜貨店,本名是浪史雜貨店。然而故事的開始卻是三個人誤闖廢棄雜貨店而發現雜貨店的秘密,並發現投遞的信件竟然是來自過去。他們開始寫回信,並且跟過去的人有過幾次筆談。

  故事是由幾個短篇構成,作者大概怕讀者重複這樣模式而無聊,中間開始轉換視角,從過去開始寫過去的狀況。不同投遞者之間竟然有著小小的關聯,以及到最後雜貨店爺爺發現了秘密。

  其實浪史爺爺那邊看了有點難過,雖然生老病死是正常的,但還是覺得損失這麼可愛的老人真是可惜了。

  這部的寫法讓我想起了有川浩的《阪急電車》,不過《阪》沒有像《解憂雜貨店》一樣有明顯的時間流動,只是同一個列車上不同的交織。

  不過雖然有懸疑但是沒有什麼解謎過程,因為並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而且故事很有趣的地方也在於,幫人解憂的不論是爺爺還是三個主角,都不是高級知識分子或者相關專家。

  台版是由很有名的譯者王蘊潔翻譯,所以對翻譯小說有點疑慮的朋友還是可以看看的,是本感人又帶點人生勵志感的書,就算是平常沒有在看推理跟奇幻的也很好閱讀。

  最後節錄一些我喜歡的句子:

我比任何人更愛你,隨時都想和你在一起。如果我放棄比賽,就可以救你一命,我會毫不猶豫地放棄,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所以,我不想放棄自己的夢想。正因為我一直在追求夢想,所以才活得像自己,你也才會喜歡我。


我諮商多年,終於瞭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所以,有些諮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後,會再寫信給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樣。



Google+ 留言提示
~歡迎閒聊~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留言有看到都會回喔^//^